第十六章 大明龙骑
古代打仗论输赢是看损耗力的。
一般情况下,一支军队如果损耗超过百分之五,就要考虑撤退了。
如果超过百分之十。
也就是一百人死十个。
那就要立刻撤退。
如果超过百分之十五,那基本全军崩溃。
有人会问了。
一百个人死十五个才多少。
想的非常好,如果按照数学来讲,百分之十五确实很少。
可如果是打仗就不一样了。
因为古代打仗,他压根就不是想象中的一窝蜂。
这边五万,那边五万。
谁死完,谁失败。
在古代打仗,基本是以千户为单位,甚至是百户。
也就是几百人。
他们收到命令,立刻收拾东西赶往聚集地。
途中根据山地,河流,民居,田地,城镇,天气,敌军行军路线。
都要精细部署,一旦超过时间迟到,就要承受军法处置。
这其中包括民夫,火头军,斥候,马夫,后勤,以及少量混吃等死的步兵。
而真正能打仗的军队也就是战斗兵。
这些人占队伍的大概百分之二十。
一旦战斗兵打完了。
后面的人那基本就是逃跑。
这点朱由检不可否认,可是他希望总有一支后世的
没错,就是人民的军队。
他们的损耗比,达到了惊人的百分之三十五,甚至四十。
有人会问了。
这不对啊,我在电视中看我们英雄的人民军打小鬼子的时候。
不是全连覆没了吗?
怎么才百分之三十多。
那只能是电视剧。
或者是全连,因为损耗比不是这么算的。
像打仗,经常看到,敌军三十万大军大败,我军斩敌三万人。
这也叫大败,损失率才百分之十。
而我军在打小鬼子中经常是全军覆没,或者小鬼子战损百分之九十。
可综合一算,我军也就百分之三十多。
这已经很惊人泪目了。
要知道八年战争,中国死亡三千五百万人。
“孙先生,这支军队初定一万人,战损百分之四十,军费百五十万两。”
孙承宗眉头一锁:“一百五十两一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