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 贱民的由来
既然会出现阶级之分,就必然有他的道理。
首先是个体实力差距太大,弱者无力自保,只能受到强者庇护,心理上自然就低了别人一筹,没那个底气抗争。
其次是强者数量还是太少,能庇护的地盘有限,而人这种生物又太能生,太能活。就拿李化及他们所在的这个堡垒来说,20平方公里的大小,如今却有90多万的人口,如果都挤到地面上,住不住得下先不说,耕地肯定就没有多少了,到时候就是昆虫做的蛋白块都养不活这么多人。
所以,为了让出更多的耕地种植粮食,就必须有人住到地下去。至于让什么人住到地下,不用说,自然就是那些实力最弱的普通人了。可是普通人太多了,也没必要都让他们住下去,抓阄摇号的话又太儿戏了些,肯定有很多人不服。
讨论到最后,就只能让犯过法和身份背景有污点的人住下去了。比如牢里的犯人,服过刑的获释人员,以及父辈、祖辈犯过法的人,都会被强制要求搬到地下生活。
但只是这些人的话,人数还是太少了,于是要求再次降低。大批有过偷盗记录,打架斗殴,连累队友被害,甚至连偷窥隔壁女邻居洗澡的倒霉汉都被抓了下去。最疯狂的时候,连在地上吐一口痰,都可能被公报私仇的执行人员给抓了下去。
这样一来,地下世界的人就都是些所谓的罪犯,以及罪犯的后代了,是最让人瞧不起的。久而久之他们就成了贱民,仿佛永远低人一等,永远抬不起头了。
几十年下来,宇文洪所处的地下世界已经有了50多万人口,是地上人口的近两倍。但他们的待遇没有得到多少提升,连许多无辜的子孙后代都只能“世袭”贱民的身份,几乎没有出头之日。
虽然听起来很不公平,但这已经成了社会共识,就连许多“贱民”都认为自己只配生活在地底,没有底气去反抗。
而作为堡垒社会中间阶层的下等人也是如此,他们没有实力自保,全赖强者的保护才能生存,自然也不敢提奢求跟那些强者获得平等的权利,能不用住到地底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所以,就算有李化及这类人有心想要改变这种现状,也只觉前路茫茫,无处使力。
他李化及现在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