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谁难受谁知道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一百五十章 开场戏——南北之争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
  ;

  当然,大家都知道这是两位老戏骨之间的玩笑。

  笑过之后、导师们点评完毕,就轮到了导师的演出。先出场的是王铁和陈德亮,他们俩要演绎一段王铁所扮演的欧阳修和陈德亮所扮演的司马光之间的论战。

  还是由纪连水先交代了一下这段故事的历史背景,他告诉大家这是历史上很有名的一次关于科考“南北之争”的争论,而欧阳修就是南方人、司马光正是北方人。

  这二人关系还比较复杂。我们知道所谓“唐宋八大家”中宋朝占了六位,这六位中除了欧阳修本人,其他的五位都可以说是他的门生。司马光虽然不在其中,但欧阳修对司马光有举荐之恩,又是当时文坛、政坛的领袖,所以司马光也得尊欧阳修一声“老师”。

  而这次吵架的就是这对师生,可是他俩在这个问题上吵,但在反对王安石变法上,还是有一致的意见的。

  他们吵什么呢?简单的说就是当时学子在省里中了举人,才有资格进京考试。南方地面太平、学子安心读书,考试的人多,所以举人录取率低,北方学子情况正好相反,考试的人少、举人录取率高。

  这么听起来似乎是对南方学子不公平啊?问题南方学子的举人录取率低,选出来的就是万里挑一的人才,让他们跟北方举人一起进京赴考,能考中进士的其结果可想而知。说得直白点,官全都让南方人做了,北方人捞不到几个官职,这对北方人公平吗?

  身为北方人的司马光就提出了一个“逐路取人法”。什么意思呢?宋朝的“路”就相当于现在的“省”,就是说全国每个省举人数量只要超过五个,就必须给该省一个进士的名额。

  这对于每个省似乎公平了,但南方学子不干了。他们觉得自己寒窗苦读“高考”一大波人能考七百多分的,你们北方学子也就能考个五百多分,然后不按分、按省平均分配名额?

  刚才说过了,欧阳修是当时文坛、政坛的领袖,而他本身又是南方人。南方学子自然找他,他也自然要为南方学子说话……

  欧阳修王铁端坐在书案前,看着一份文书,脸上颇有不悦之情。司马光陈德亮欠着身走了过来,站在欧阳修王铁的对面,满脸敬畏地看了欧阳修王
第一百五十章 开场戏——南北之争(2/3).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方便阅读 》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