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百六十八章 可能想多了
“您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很多媒体都是人云亦云,有很多话都曲解了。我理解他们为什么用马氏二字,因为这两个字最早就是马三立马老提出的,但是他们就没多想想马老为什么这么说。
是因为早就有人对出马派相声,马老说相声哪能跟戏曲类的艺术、跟那些艺术家相比?所以谈不上一派。当然马家说相声的特别多,出名的、对相声行业发展贡献大的人也多,要非得给他们这些人来个统称就叫马氏吧。后来少马爷接受访问的时候当然也沿用马老的说法,就自称马氏相声了。
我为什么说媒体就不会多想想呢?人家这么说这里首先有两个前提,第一是马老谦虚,第二人家是马家人。无论是哪个前提来说,我觉得你们媒体没搞清楚这里的区别时,都不应该人云亦云就那么报道了。
先说第一,比如有为文学大师面对免提,自谦一句我不是什么大师、我就是个耍笔杆子的,然后你们媒体报道的时候就称呼这位大师是耍笔杆子的?这不合适吧?人家可以自谦,可我们应该客观评价。
马老以及整个马家对于中国相声界的贡献太大了,在艺术方面也够这个级别了吧?马老的老爷恩绪后来所有相声艺人唱太平歌词用的御子,就是从怹那儿传下来的。而马老的父亲马德禄相声八德之一,人称相声公司,会的段子太多了。马老是我们的相声泰斗,马少爷那也是功力深厚的大家级别的吧?相声界一句话无徒不宗马,马家够不上一派,谁够得上?
所以我自称马派相声传人,我学相声的,首先就得表达对马家的这种敬意,而且我也没有资格自称马氏啊。我刚才不是说了吗,第二人家自称马氏人家都是马家人,我不是马家人,我称什么马氏?
所以高手、前辈人家可以自谦,作为外人、晚辈,咱先得多想想、弄明白这里面的区别、自己的身份,别人云亦云。少马爷还跟媒体说你们别叫爷,说自己不配称爷、叫少马就行,我们不还都是成怹少马爷嘛……”